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北雁南飞

一只饱受沧桑的老雁,飞累了就落下来,和朋友们一起分享人生的陈酿老酒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引用 文章开头的方法【转】   

2015-02-17 16:39:47|  分类: 怎样写作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一、 开门见山法

开头直截了当地接触文章正题,也可交代有关事情的主要内容,从而迅速地抓住读者的注意力。

例:今天是我盼望已久的“六一”国际儿童节。早晨,我穿上新衣,戴上新帽,和妈妈一起去动物园。模仿练习:今天,是我盼望已久的日子——我的生日,这一天一大早,我穿上新衬衫,戴上漂亮的帽子,和妹妹来到儿童公园。

二、 引入导入法

在文章开头适当地引用与文章密切相关的诗文、谚语、名言、歌曲及人物

对话,起到先声夺人的作用。例:写有关成春天景致的文章,我们可以引用“等闲识得东风面,万紫千红总是春”,也可以用“春风又绿江南岸”,还可以用“一年之计在于春”等优美诗句。模仿练习:啊!又到了“春风又绿江南岸”的季节,人们爱春天的花,爱春天的风,更爱春天这个美好的季节。

三、 写景开头法

在文章的开头描写景物,交代环境,能够渲染气氛,烘托环境,能让读者

身临其境,得到美的享受。那么,如何使用写景技巧开头呢?

第一步:确定季节,罗列景物。比如,要写夏天的开头,我们可以选择“大树、知了、太阳、池塘、荷花”等具有夏天特点的对象。

第二步:运用修辞,逐一描写:在选景的基础上,我们可以运用比喻、拟人等修辞手法予以创新,把句子写得具体、生动、形象。如:

1 大树犹如撑开伞的巨人。

2 知了趴在树上,扯着嗓子在喊:“热死了!热死了”

3 大火球无情地向大地射下无数枝火箭。

4 美丽的荷花像仙女般在水中亭亭玉立。

第三步:连串成段,整体优化:我们将上面的修辞句连串起来,便成了一个优美的写景开头:夏哥哥带着阵阵旋风来到人间,只见大树犹如撑开绿伞的巨人站在路边,而知了却趴在树上,拼命地扯着嗓子喊:“热死了!热死了!”太阳像大火球高悬在天空,向大地射下无数火箭。不远处,美丽的荷花像仙女般在池塘中亭亭玉立。

四、疑问悬念法

开头就设下悬念或疑问,给文章蒙上一层神秘地色彩,吸引读者去寻根问底,步步深入。例:这几天,爷爷养鸡场地蛋莫名其妙地变少了,这究竟是谁干的,我决定揭开谜底。模仿练习:这几天,我家的饮料总是要少几瓶,这究竟是谁干的,我决定揭开这个谜底。

五、 人物介绍法

开头就概括地介绍人物的外貌特征、志趣爱好、脾气性格、职业地位,并点明人物品质。

例:爷爷饱经风霜地脸上,一双眼睛总是笑眯眯的,他是个闲不住的老人。

模仿练习:我妈妈的瓜子脸上嵌着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,高兴的时候眼睛圆溜溜地转个不停,嘴巴微微抿着。一提起妈妈,人们都会翘起大拇指夸她,真是个热心肠地好人。

六、回忆联想法

回忆联想法,就是在文章的开头就连接回忆,或联想曾经发生的事,或回忆印象特别深的某一件事物,从而吸引读者的注意力。

例:外婆去世已经好几年了,我最忘不了的是她那双苍劲的大手。

模仿练习:周老师是我小学时的班主任,已离开我一年多了,我最忘不了她那双会说话的眼睛。

七、 抓住“四要素”法

开头就向读者介绍时间、地点、人物、事件,使读者对整个事情或主要内容犹初步的了解。

例:时间:今天晚上

地点:城市广场

事件:游览城市广场

人物:我和妈妈

模仿练习:今天晚上,我和妈妈拉着手,兴高采烈地来到热闹非凡地城市广场。

八、 倒叙引入法

先直接叙述事情地结果,然后再回过头,重新展开叙述,引出正文,吸

引读者兴趣。

例:起因:我写了《电视节目拷贝枕》却投稿。

经过:信寄出去,我天天盼着发表。

结果:邮递员给我送来一封厚厚的信。我拆开一看,原来文章终于发

表了。

改为倒叙开头:邮递员送来一封厚厚的信。我心想:“难道是退稿,还

是亲戚家出事了?我不敢再想,怀着试试看的心情拆开一看。”耶!我的文章发表了!“我高兴得一蹦三丈高。

九、情境烘托法

开头以抒情得方法来描写景物,借景抒情,以优美的图画来感染、打动读者,营造奇妙的艺术境界。

例:利用“星星、风儿、萤火虫”写一个夏天夜晚的片断。

练习:夏天的夜晚多美啊!星星像一个顽皮的小男孩,在远方向我们眨眼。风儿轻轻地吹过,好像母亲温柔的大手正在抚摸我。萤火虫像一盏盏小灯。啊!这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夜晚,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夏夜。

十、 先声夺人法

在文章开头,抢在前面叙说人物语言,未见其人,先听其声,给读者造成先入为主的效果。

例:“啊!我的宝贝外孙女来了!你还没踏进这个大门,远远就听到外公那爽朗的笑声。

模仿练习:“啊!你回来了!丹丹,考了几分呀?”我刚开门,就听到妈妈那熟悉的大嗓门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